最暗的暗部和最亮的亮部

我自认是个有点正义感但是极其爱逃避的人。
小时候听好友聊河南艾滋病村的新闻会随之联想出满村凋敝、人人痛苦扭曲的场景,从此对艾滋病魂飞丧胆。
长大后听大人科普毒品,又非常有共情的联想出人意志力被碾碎消磨,只剩原始的动物欲望驱动,此之外所有一切都是痛苦。
可能是共情力太强了,我一想到这些就极其害怕。
同时也感到痛苦,好像替人感到悔恨。
丧失意志,被毒品支配,失去人格,失足导致的疾病缠身(hiv),放纵欲望被魔鬼乘虚而入。
看到这种新闻我都会叉掉,看了会崩溃失眠。
总之世界的阴暗面我会避开不去看,逃避它让它离我远远的。
甚至会以“那都是人自找的,自己让自己变成那副鬼样子。”的理由,把“坏的”和好的划出界限。
加过几个喜欢的作者群,知道作者取材的时候会故意解除世界的暗部,比如加入字母群,加入病友群,加入罪犯论坛。
群里的大大说自己看了睡不着觉。
我心想我也是,还想我以后一定离这些远远的。
我不喜欢黑暗面的东西,接触到了也会发自内心感到惊惧。
干脆就假装这些不存在,我的世界只有积极向上的路人a,努力生活的路人b,诚实勇敢的路人c,脚踏实地的路人d。
最近看了一本小说,很火的,大家都推荐。
最后是配角c,立志做一个为吸毒者戒毒的好医生,最终却被人害的染上了毒瘾。
小说给了一个一点也不小说的结局。人没有敌过欲望,和所有的被毒品侵蚀掉意志的人一样,医生形象全失涕泗横流的求亲人给他一针吗啡(海什么因就是它啦)。
没有大家期待的咬牙戒掉了毒,而是手臂的针孔越来越密集,只有在极少的清醒时喃喃“我是医生,给人民戒毒的医生。”
最终的结局医生无法接受堕落的自己,选择了自杀。
看完很崇拜作者能面对这个题材写出这样的作品。
反思了自己过去的想法,觉得面对黑暗也是一种正义。
不逃避,直面黑暗的现实,不去期望完美的结局“万一意志力强”,面对黑暗里面有坏的也有好的人性。
不是全都是坏的,好和坏此消彼长相互拉扯,在最腐烂阴暗的地方也藏着哭泣的正义。
而且比起大义凛然的正义,这点微弱的光更灼目让人落泪吧。
而且现实不就是如此?有黑暗的地方,有与黑暗抗争的正义者,有一脚陷进泥泞落入黑暗的可怜人。
能直面他们也是一种诚实勇敢吧。
不用坏的眼光和定义去固定,而是客观的承认它是棱形的多个面。
有最暗的暗部和最亮的亮部。

===
以及意志力这回事,我连克服熬夜,完成每天学习x小时都完成不了。。。
其实和大烟患者也是差不多了,耽于享乐且不知悔改orz
看过一句话说靠欲望驱使的人和畜牲有什么差别,我tm......让我做个人吧,我一定放下手机好好看书完成自我要求()

评论

© 猫小 | Powered by LOFTER